llylee

别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

     这是我上高中时,班主任在开学第一天的班会上给我们说的话。此后我也一直奉它为我的人生准则之一。它只是让我想起了人生中,目前为止,可以说最黑暗的日子。

     还是初一下学年,我转入到家乡的村镇中学入读,对一切都陌生而又新奇的我,仅仅依靠着当时我认为是最好的青梅竹马,简称青梅吧。熟悉了环境之后,其实我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所封闭的学校里面,学生们盛行的风气,学校里永远有着一个校霸和一群拥护着校霸的人,可笑的是不仅有男生,女生里面也是有。一切都是以拳头解决问题。很喜欢排挤人,网上流传着“一言不合就……”体,这里也可以这样形容:一言不合就开打,一言不合就排挤人。我曾见证过班里一个女孩子曾经因为半夜心绞痛,而全班女生(当时两个班的女生一起住在大宿舍里)都为之担忧,为她找老师,陪她去医生,没去医院的人,为她流泪。可是转眼在一周后,当有个女生开始说她的坏话后,班里的大部分女生开始排挤她,聚集一起说她的坏话,故意孤立她,各种冷嘲热讽开始。而在我眼里,那个女生做的事根本就不算过分。也曾围观过几个女生在宿舍里围着一个女生打,多少人围观,但是从没有过一个人挺身而出,当然我也是其中围观的一个。我从来没想过这类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,但是最终,他的确发生了。

     事情源于我的青梅,她并不是一个低调的人,她乐于结识学校各年级的人,当然个性也比较直接。然后我们学校比较活跃的分子自然也就不乐意了,扬言说要打她。班里风言风语的就有人说要打她,而且是高年级的人,女校霸。我曾经听到过,但是一直不以为意。而她也丝毫不担心的样子,但是也还是和班里平常玩得好通好气,要是有人敢打,其他的人也许诺一定团结对外。然而,当这一天发生时,当我被掰直了的衣架子死命地抽时,我看到了一群围观的,其中,就有当初理直气壮说一定帮忙的,我亲爱的同学。

   事情发生在晚上,怎么被人叫到教学楼的空地去的,我已经忘记了,我只知道,当时那个所谓的女校霸,只是问了青梅一句:“你是不是以为你很拽啊?”然后往青梅脸上抡了一巴掌,我当时头脑一热,就冲上去推那个打人的女生,然后被一个女生拿着什么往头上抽,我当时完全没反应过来那是什么东西,正准备还手之际,另外一个女生就上前往我肚子上踹。说实话,我从来就没被打过,我被爷爷奶奶带大,我奶奶骂我,我爷爷都是要护着我的。我也从来不打架,所以当时就懵了,不知道还手,也没了言语,直到看清了踹我的人,我感到很绝望,那个女生是我小学的同学,曾经玩的好的朋友。而其他人呢,都看着,来的十多个人都是来助兴的吧,我们班也来了十多个女生,也都是在那里看着,声都不吭。

我在想,从小学六年级离开,到我会到家乡,不过两年的时间,为什么一个人能改变那么多?我不断听到,我的某某同学,曾经乖巧的某某同学,上了初中后怎样怎样的蛮横,甚至有人走在她前面,她觉得不乐意都要打人。

   然而这也不是事情的结束,当时我顶着肿着老高的脑门,青梅肿的脸颊,和一群知道自己围观无理的女生去告诉老师,我们班主任还是负责人的,当时十分气愤,立即就找了打人的女生的班主任。打人的女生的班主任也告诉了家长,最后来的却是女生年迈还需要搀扶的爷爷,却跑到我们教室来,说了声:“女孩哎,我们家孩子不懂事,让我来看看你伤严不严重”我给他看,他最后是递给了我一百块钱,我不懂他的意思,但是立马拒绝了。最后被年级主任叫去了之后,我才知道这是想和平了结呢,当时主任还让我叫家长来,我也拒绝了,不想让我的家人知道我在学校遭遇了什么。我也不知道我怎么想的吧,看着女生的爷爷的态度和气,最后给我买了一瓶红花油的份上,我也就没追究了。我当时忽略了,其实打我的那个女生并不是带头的闹事者,而这次叫家长也只有那个打我的女生,带头打架的所谓的校霸根本毫发无损。我的青梅也没有成为这次事情的主受害者,因为我才是受伤最严重的。

   而后来,显然我也并没有受到我的青梅多大的感恩,这件事没过多久后,因为我只是突然有一节课没跟她说话,表现了不开心的情绪,她就开始和其他的女生一起排挤我,从先前的被排挤的人待遇来看,我也猜出来她们在背后说了我多少坏话,最让我寒心的是我的青梅,我们从小一起长大,她是我最亲近的玩伴,但是最后,她却和别人一起对我冷嘲热讽,她们没有动手打过我,但是这种冷暴力比实际的暴力更伤害人。我想表现的坚强,但是最终在一个女生指桑骂槐的当着我的面骂人的时候泣不成声。那时候我基本已经听不进去课,成天大片时间大片时间的发呆,难过,压抑却又无法倾诉。我多么希望那个时候能有个人义无反顾的站出来支持我,但是更多的人态度暧昧,只是奉劝我不要跟她们作对,也不要搭理她们。

但是回到家里,我若无其事的给我爸妈打电话,我很平淡地跟我奶奶说我在学校被人打了,但是我没有告诉她们,我还被人排挤了。

暑假到我爸妈去的时候我也只是跟我妈说我要转学,无论如何都要转学。

到了新的学校,我也表现的很正常,很正常,我正常到了脆弱的地步,我开始说话小心翼翼,唯恐语言不当得罪别人,我开始过分纠结别人对我的看法,不敢让他们对我有一点不满。我变得低调,我扎进书里开始认真读书,我把所有的遭遇的仇恨都集中到了青梅的身上,我发誓,虽然我的容貌比不上她,我也不如她会做人,但是我起码得比她会读书,终究我要在一件事情上胜过她。只是时间久了,仇恨会变淡,我也融入了新的环境,新学校是私立的,所以学生的流动性强,也就不会有所谓的校霸。我在那里度过我的初中,那里的生活,也治愈了我,但是伤痕还在。我也不会忘记。任何事情,错的都不只是一方,我知道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,这也提醒着我,永远不再重蹈覆辙。

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