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lylee

每一个第一次都会带来一次成长

  人生中的每一个第一次都是最宝贵的,无论是糟糕的,还是美好的。回想起来,很多的经历,可能是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,如高考,如死亡。

  今天下午三点,终于把本杰明教授送到机场,结束了这两天半来的提心吊胆。可能夸张了,但是我和京京都觉得这两天怕是到大学,甚至是人生以来最漫长的两天,颇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。没办法,毕竟还是刚进大学校门的新人,也是第一次做接待外宾这种事情。下午送教授回来的路上,司机叔叔甚至埋怨似的说,你们老师既然把人请来就应该好好接待人家,怎么能让你们来呢。我笑了笑说,老师太忙了。其实在我的心里,是很感激老师把这样的机会给我们两人的。我们可能做得不是很周到,但都尽力使教授感觉到舒适,也在这次的经验中找出了我们考虑的不足点,虽然老师说行程规划要细到不能再细,然而我们却没能做到这一点,当然,对于教授想要去的地方,这一点我们也应该提前了解的。而且,对于英语这部分,我知道,学英语太需要一个语境,而中国其实是很难找到这样一个机会来跟人说英语的。所以,在这仅仅两天的陪伴,我都觉得对我的英语有了很大的提高,特别是在听力方面吧。再说在这两场讲座中,我也算是第一次听这样专业性的讲座,尤其还是双语的,也是第一次见人现场翻译,可以说我们班主任也算是很了不起了,尽管在部分地方还是有不到之处,但是正是经历过,所以才知道,在这样一场专业性的讲座中,做到实时翻译已属不易。总而言之,教授这为其两天的造访,其实不说讲座本身,我就已经从中获益匪浅。

  再说到讲座本身,第一场是非洲艺术起源………很多很多的前沿发现都在这场讲座中讲述,本想来个粗略整理,但是夜已深。另一场是关于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所面临的问题。其实我最大的感叹就是,教授的两场讲座,都贯彻他的一个理念,tell a story,即讲述一个故事,教授在博物馆领域也有所涉猎,他展示了一幅他自己的图片——在一个博物馆,他正在给他的学生讲述一个岩画,而背后是视频,他说,我们不仅要讲述一个文物,遗产背后的故事,同时,在这个视频我们也可以放置一些不同专家的不同意见进去。遗产管理已经不再只是政府的事,我们需要当地居民的参与,需要加强遗产地的社会价值,让人们意识到遗产的重要性,让更多的人们参与到遗产管理上来。不得不说,这些遗产管理的理念,都是我从未听到过的,也很有启发。所以,我想我明白,一场讲座的意义——是最新的学术成果展示,也是思想理念的交流。

  感觉和教授也只有在最后才熟络一些,并不像学姐那样胆大,我会有很多顾虑,但是本杰明教确实如老师所说,很亲和的一个人,也很善解人意,不然照我们这个咋呼劲儿,早被人嫌弃了吧……

   也在这次讲座中,更坚定了我学习外语的心情,我知道,我做的决定没有错,英语是一种工具,而我更想做的是,以英语作为媒介,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