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lylee

新年,总是要忧郁会儿的

  姐姐打电话过来,除了拜个年,竟是什么也说不出来了。不知道该说什么,劝她的话,说了她也不会听,琐碎的事情她嫌烦。内心总归是有些凄凉,曾经感情那么好的姐妹,终究挡不过时间的洪水,所剩无几。不过也算了,只要她过得好,与我亲热与否又有什么关系,我只要她过得好……只是当年说要给姐姐养老的诺言,恐怕没有一个人当真过,否则也不会是这个结果,我当真过,只是从未坚定过,未来如此难测,我也不是什么聪明绝顶的人,许不了这么长远的未来。

   人们总说,不要为不相干的人付出一点情绪 ,可是,如果这个人是你的亲戚呢?说到亲戚,这个词总是凉薄的,同为一家人,却总难免为他们的行径感到心寒呢?难过呢?闲来无事,就把《步步惊心》给补了。四阿哥给若曦的字句,都是极简单的道理:“既来之,则安之”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”,可偏偏如今才懂的这些字句所蕴含的力量。就在那一刻,治愈了我的心。为什么要难过?我好像喜欢受虐一样,越是让自己难过,心里越是痛快,所以才养成我这别扭的性格,遇到事先憋在心里,放心里后就在也放不开,越是觉得自己可怜,好像才找到点存在感。我不想再这样,总让我想起爷爷和爸爸,他们也常常这样,多憋屈啊。迟早别扭死自己。所以,就这样吧,既来之,则安之,亲戚什么的,讨厌又怎样,尴尬又怎样,我做我的,他们想他们的,我既不求他们,也不想讨好他们,不卑不亢,挺好。

   自古以来,婆媳关系都是中国家庭永恒的主题啊,然而我家却偏偏是公公和媳妇,不过也差不多,留下我和老爸在中间,吵起来都不知道哄睡。以前他们吵我总是要难过很久,而今,倒是看明白了,他们吵吵过后,也就那么不冷不热的过去了。也用不着我这个在旁边看的如临大敌。吵架乃常事,跟吃饭一样的也是有的。只是根源,我也已经看清楚了几分。一个作为媳妇,全无作为人家媳妇的自觉,也没有把爷爷当过家人,而爷爷,也是一样的,他可以接受这媳妇生的孩子,要他把妈妈当自己女儿一样,也是不可能的,从前我在爷爷跟前,听到的关于母亲的评价,也从未有过好话。相看两相厌。就这么凑合地过吧。谁也拦不住,谁也缓和不了。

   


评论